医务室工作制度(2014.6.11)
日期:2014-05-29 09:34:00  发布人:admin2  浏览量:778

 

一、医务室工作制度

1.认真贯彻以预防为主的方针,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,做好学生的卫生保健工作,卫生技术指导工作,当好学校领导在卫生方面的参谋。

2.经常利用健康教育课、广播、宣传栏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健康卫生知识教育,培养学生卫生习惯,增强自我保护能力。

3.每年对学生进行一次卫生健康检查,全面掌握学生的体质健康情况,对检查中发现学生器质性疾病,应及时配合家长作好转诊治疗。

4.建立健全学生健康档案,认真做好资料的整理、统计、分析工作和定点检查、追踪监测。

5.加强传染病,流行病的管理,实行新生自愿接种甲、乙肝疫苗,指导监督饮食饮水卫生工作,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。

6.对教学和体育锻炼进行医务监督,加强学生青春期的保健卫生工作。

7.保持医务室的清洁卫生,做到无虫、无鼠、无灰尘,药品、器械、摆放整齐、合理。

二、医务室门诊工作制度

1.严格执行医务人员医德规范和守则,履行防病治病、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。

2.坚持文明行医,坚守工作岗位。对待病、伤学生要热情关怀、态度和蔼。

3.对患者要认真检查,及时诊治;对不能确诊者或因条件有限不能治疗、检查者,应及时转诊,同时做好与辅导员的联系工作。医务人员应有高度责任心,杜绝医疗事故的发生。

4.医生根据病情合理用药;根据病情给予病假证明。

5.做好门诊病史书写。要求字迹清晰、文句通顺、内容完整。病史记录做到六全,即主诉、现病史、体格检查、诊断、处理、签名。

6.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。发现疑似传染病患者,及时转诊并做好传报和消毒工作。

7.保持门诊室环境清洁、卫生。

三、注射室工作制度

1.凡各种注射应按处方和医嘱执行。对过敏的药物,必须按规定做好注射前的过敏试验。

2.严格执行查对制度,对病员热情、体贴。

3.密切观察注射后的情况,发生注射反应或意外,应及时进行处置,并报告医师。

4.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,操作时应戴口罩、帽子。器械要定期消毒和更换。保证消毒液的有效浓度。注射应做到每人一针一管。

5.准备抢救药品器械,放于固定位置,定期检查,及时补充更换。

6.室内每天要消毒,定期采样培养。

7.严格执行隔离消毒制度,防止交叉感染。

四、药房工作制度

1.凭有处方权医师的处方发药。对处方内容及药物配伍禁忌等须详加审查,遇有错漏、禁忌、涂改时,应与处方医师联系更正签字后方能调配。调配者经核对无误后方可发药,并在处方上签章。

2.发药时对病员要详细说明用法、用量和注意事项,并应将服用方法写在瓶签或药袋上。

3.对违反规定的处方,如滥用药品或处方超过用量等,药房有权拒绝调配。

4.做好麻醉药、精神药、毒药、激素、抗生素、贵重药品及超过一定价格限额的片剂、针剂、瓶装药等逐日收支帐,做到帐物相符。

5.麻醉药、精神药、毒药的存放、调配,应按有关规定执行。

6.处方及帐册应妥善保管。一般处方及帐册保存为2年,麻醉药处方为3年。对处方、帐册、单据的处理应经单位有关领导批示后方可销毁。

7.药房内应经常保持整洁,药品、用具要定点、定位,内服药、外用药应分开放置。瓶签应鲜明清楚,经常检查药物质量,防止过期变质。

8.注意掌握药品信息,防止药品短缺。

五、学院医务室消毒、灭菌制度

(一)诊疗室消毒制度

1.各诊室应定时通风,保持室内空气新鲜。保持各诊室清洁卫生,地面、桌面、门把、诊疗床等每日用含氯500mg/L的消毒液擦拭清洁。

2.各诊室用紫外线灯管照射消毒。注射室、换药室、观察室,每天紫外线灯照射消毒一小时,门诊室每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一小时。

3.严格掌握紫外线灯消毒时间,每周用75%酒精擦拭灯管一次,严格记录紫外线灯管累计照射使用时间,按照规定时间报废。

4.工作人员上班时着装整齐,无菌操作时要戴口罩、帽子、手套。

(二)物品消毒灭菌制度

1.每周一对换药室器械及换药所用物品采用高压蒸汽灭菌(温度121℃,压力0.14Mpa,30分钟)消毒处理,并有记录、粘贴消毒日期。无菌物品应放无菌物品专用柜里。

2.高压蒸气灭菌消毒时,消毒人员不得擅自离开,严格掌握压力和时间,以保证灭菌效果。定期鉴定高压锅的灭菌效能,注意高压灭菌器的保养工作,每次使用前要洗刷。

3.医疗器械用2%的戊二醛浸泡,器械要打开关节全身浸入,每周需更换一次消毒液,浸泡容器每周消毒一次。换药镊子与夹敷料镊子分开用2%戊二醛浸泡,防止污染无菌物品,消毒液必须浸没镊子2/3以上。消毒液每周更换一次,有记录并张贴更换日期。

4.体温计用清水洗净后放置于500mg/L含氯消毒液中浸泡,每日更换一次。

5.血压计、听诊器由医生自己定期清洁与消毒;各医疗床上用品定期用500mg/L含氯消毒液浸泡后清洗。

(三)医疗废弃物

1.医务室一切医疗废弃物按要求分类后,用统一标识的黄色塑料袋包装,由专人收集后送学校锅炉房焚烧并做好记录。严禁未经处理直接将医疗废弃物丢弃。

2.一次性注射器,一次性输液器毁形后放于利器盒,统一收集后焚烧。

核发:0 点击数:778 收藏本页